sahaja-yoga.jpg

 

今我參與霎哈嘉瑜伽,已經有將近兩年的時間,不算久,但也算是觀察一段時間了,中間也斷斷續續地曾經一段時間沒去參與,所以應該滿適合來評斷,至於客觀與否交給閱讀者自行評斷。在網路上有看到一篇關於霎哈嘉瑜伽是邪教的說法,原文網址:https://www.xuehua.us/a/5ebc492986ec4d2e14e4e90b?lang=zh-hk(如果你不喜歡接觸負面,建議不要點入文章連結)

那篇說是邪教的文章,我們應該可以發現這應該來自是中國內地的文章,首先中國之前對於法輪功(曾經有超過幾千萬的學員比中共黨員還要多)的興盛感到害怕,所以就從本來支持法輪功的態度改成全面封殺法輪功。因此那篇邪教說法的文章很有可能也是出於政治目的,而文章之所以會是繁體,推測應該網站是一個會把大陸簡體文章直接大量翻成繁體文章的農場網站。

當然我們還是得就他裡面提到的部分來做個說明。他對於他的親友的敘述本身是否屬實這也無從考察,真假難辨,因此也不須著墨太多。很多人對靈性尋求幫助確實是出於自己充滿各種狀況(不論是內在還是外在),而若真的是很嚴重的狀況,可能也不是一時半刻就能解決的,但至今只有原本自身就有狀況的人無法解決問題,沒有聽說過正常人參與霎哈嘉瑜伽後會出現問題的。

比較有爭議的應該會是這個部分:"練習這種瑜伽則需要把關進一個密閉空間,點上蠟燭,而且對着亡者?(創始人已死,把自己包裝成神,說自己是杜加女神的降世)的照片去練習,練習者深信,“母親”的照片蘊含了巨大的能量。同時修煉之前,“母親”還有一段視頻據說只要跟着做一次就可以成爲一個得到自覺地靈。"

先練習霎哈嘉瑜伽並不需要把自己關起來,只要在家裡找一個安靜屬於自己的空間的地方,就可以開始,也就是一般會想靜坐的人都會找的場所,難道會有禪修冥想的人會選擇在有家人在旁邊看電視很大聲的地方靜坐嗎? 如果真的練習到一個程度,可以很快入靜的人可能有可能,但給一般練習者的建議就是找一個安靜的房間,甚至可以開著冥想音樂一邊冥想,大部分的人只要嘗試過一次,就會感受到那種難得的平靜感。

點上蠟燭的部分,是因為霎哈嘉瑜伽認為火元素是能夠幫助清理負面,並非絕對必要點,老實說這是因人而異,有的人點蠟燭除了不會有幫助反而可能會過度偏右脈,增加燥熱。

照片的部分,對於上課一段時間,並且可以真實感受到的學員,才會開始提到照片的功用,但這也不是強制,而是看個人是否能接受,照片是否有沒有功用,對於像我這種比較沒有靈異體質的人來說,是感受不太到的。不過有些有敏感體質的學員以及我的一個家人他完全沒上過霎哈嘉瑜伽,但看到照片也能感受到那不是一張普通的照片。但可以放心的是,教室沒有人會要求你要如何看待創始人Shri Mataji的照片,教室會一再地重覆要用實驗檢驗的態度來看待教室教你的一切。

上課時會播放影片或者是教室的瑜伽士會實際用動作來教學(不過現在疫情的關係可能有部分地區的初階班已經沒有開課),這些動作是用來引導自己身體的生命能量,你可能有感覺,也可能沒有。而我最常聽到瑜伽士教學者說的一句話:"感受看看你的雙手,沒有感覺也沒有關係,慢慢練習慢慢感受。"就是這樣,有緣分就會感受到,沒有感受到也沒關係,可能只是你和霎哈嘉瑜伽的緣分未到,而這些動作比運動類型瑜伽的動作還要小,不會影響到任何人(但如果在公共場做,當然會有人覺得奇怪,這就像你不會在捷運上突然開始在地板上做瑜伽,這是很私人的事情,要在自己私人的場所做)

再來就是他上面貼了一張判斷是否為邪教的圖,我們可以慢慢一項一項來檢視

1.信仰對象為個人,創立高度神話,要求無條件效忠?

霎哈嘉瑜伽並沒有要你效忠任何人,會提到許多輪穴的神祇,而那些神祇是對你發展與開啟你的輪穴有幫助,你可以慢慢感覺是否真的有幫助,在選擇是否要相信那個神祇,而不是要你盲目的求神拜佛,Shri Mataji確實會提到部分印度神話,但神話本來就是來自一個較遙遠,我們所知甚少的時代,我們只能從很少的文獻去了解6000年前甚至一萬年前的事情,你能說全部都是假的嗎?如果全都是假的,那些古代智者又何必幫忙流傳於後世。神話本來就是部分真、部分誇大,霎哈嘉瑜伽提到的神話只是幫助我們認識神祇,藉此幫助我們內在的覺醒,而不是專研神話本身,不是要我們去完全信服某個神話。例如根輪對應的神祇是Shri Ganesha,我們是藉由Shri Ganesha的名號來喚醒根輪,讓根輪恢復純淨,而不是去專研Shri Ganesha的神話真假與否。

2.對成員實行精神控制,禁止成員理性思維,無視現存道德法律?

不太理解他所謂的精神控制是什麼意思,可能是指你做某些事情並非出自己意願而是被控制才做的,但我沒有在霎哈嘉瑜伽看到這種狀況,所有事情都是出自自己意願,我在疫情時間也因為我的小孩出生的關係,有半年沒有去上課,也不會有人來強迫我一定要去上課,或者非做什麼事情不可,甚至你如果學的還不夠深入,其實有些內容(進階班)他們還不會邀請你去上(當然進階班也是免費的,場地費也是看自己意願繳納)。禁止理性思維?我想這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會有人接受,當然也不可能出現在霎哈嘉瑜伽。我有時也會和我們的學長討論任何疑惑,人畢竟是理性的生物,有疑惑然後就尋求答案,為何要禁止呢?道德法律就更不用說了,Shri Mataji多次提到,雖然霎哈嘉瑜伽不會直接規定你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但是你如果獲得自覺,你自然而然不會去做那些不該做的事,因為這是才是真的,若只是被限制不能做而不做那不是真心的,那樣不會有好的結果,所以道德法律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要獲得自覺,你如果是個自覺的靈,你怎麼可能還會有不遵守法律或違反道德的行為呢?除非那條法律是惡法,或者那個道德規範只是一種制約,並非真理。如果你做出不該做的事情,自然而然也會得到你該有懲罰,所以不需要霎哈嘉瑜伽來規範你,你自然而然會得到你行為造成的結果。

3.內部嚴格控制,成員與社會隔絕,是一種秘密組織?

就第二點時我提到的,很多活動都是自由參加,即使是我現在參加的進階班也是自由參加(疫情嚴重時也會停課),哪來的嚴格控制。成員都是社會上的上班族或自由工作者,所以當然沒有與世隔絕,Shri Mataji認為現在是一般人都能進行的覺醒,人們不需要放棄自己的任何原有的東西(除了在靜坐時要摒除雜念),就能開始的練習的瑜伽。他們都有不斷招生與公開講座,並非一個人找一個人的秘密組織,你可以去上一次初階課程,然後不需要跟任何人交談就下課,如果之後決定再也不來課程也是一種自由選擇。畢竟是免費的課程,除了花你兩小時以外,你沒有任何損失。

4.限制人身和精神自由,成員財產全部上交,完全依賴團體生活?

是否有限制人身和精神自由,上一點有說明了。確實先前有聽過一些靈修團體有許多不好的狀況,所以現在會有很多人有疑慮也是很正常,我自己也是觀察霎哈嘉瑜伽一段時間,看他們是否會藉由免費的名義之後要收我幾萬幾十萬的課程費用,結果當然是沒有,除了印刷品幾百元,以及進階班的自願性場地費以外,真的沒有其他費用要你交給誰,反而我自己的財富還有在這段時間慢慢成長,Shri Mataji也說過了,在霎哈嘉瑜伽你會自然而然地獲得你需要的財富,來幫助你能夠有更多餘裕去做更重要的自身覺醒的事情。當然如果你是懷著想要讓自己財富增長的心態,或者想要藉由霎哈嘉瑜伽來賺錢的心態,那麼也不要來參與霎哈嘉瑜伽,因為之前嘗試這麼做:想靠霎哈嘉瑜伽斂財的人都得到不好的後果,所以當然不會有成員財產全部上交這種扯事。自己的生活還是要靠自己,霎哈嘉瑜伽並不會要你依賴她生活。

5.用欺騙的手段發展成員,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不惜使用暴力?

霎哈嘉瑜伽對於招募的態度就是看緣分,並沒有不擇手段,或者使用欺騙,因為這樣只會獲得更不好的結果。你在這裡不會聽到什麼花枝招展的話術,只會聽到:"你可以感受看看,沒有感覺也沒有關係,慢慢練習慢慢感受。"有沒有感受,能不能接受都只是緣分,既然緣分不夠,又何必強求呢?

6.嚴重反社會傾向,不介入社會建設發展,宣傳末世觀點

霎哈嘉瑜伽不會要你去反社會或反家庭,我們一樣可以好好做我們平常該做的工作,該上的班,以及家庭該做的家務,與家人好好相處等等。只是用閒暇時間去參加課程,或者真的沒時間不去上課,只是單純每天在家裡花五分鐘做冥想練習,也沒關係,就是用自己的身體去慢慢感受,如果有病痛的也可以慢慢感受是否有改善。而不是要你放棄工作放棄家庭去參加活動,這違反常理與人性。至於末世觀點,Shri Mataji從未提到現在是末世,相反的她常常提到現在是個過渡期、轉折期,是靈性會普遍覺醒的時代,以前的人可能要到森林或深山裡修行,但現在只要你願意,在自己家裡就可以嘗試開始。

霎哈嘉瑜伽就是如此平易近人。

說到這裡,我也不是要你要做任何改變,去上課或者相信我之類的, 甚至你選擇相信網路上任何關於霎哈嘉是邪教的說法也沒關係 ,我只是說了我想說的,如此而已。雖然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可以隱隱約約感受到一些負面的能量在干擾我(寫出質疑的部分,會有越寫越燥熱的感覺),但我覺得我想把真相寫出來,因為假象可能會造成很多人因此錯失了接觸自覺的機會。

感謝你的閱讀。

 

創始人Shri Mataji:

279632016_3160379277553627_4927440071861773651_n.jpg

 

 

 

 

 

 

 

 

 

 

 

 

 

 

 

 

 

 

 

 

arrow
arrow

    靈性成長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