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會想去靜坐

第一次接觸到靜坐是在10年前的大學時期,在成功大學接觸到成大領袖社,當初本來是想學習領導或管理技能,後來發現這是一個由【悟覺妙天禪師】的組織開辦的,確實社團中會學習到身為一個領導者所需要的風範與各種能力,但更意外的是他們也會提到冥想靜坐對一個領袖來說是重要的,可以讓自己的內心更清明,做出正確決策。後來我對冥想靜坐產生更多想了解的興趣,於是他們告訴我還有另一個社團叫做禪學社,我也爽快地立即去參加了禪學社,開始聆聽學長學姊(他們都稱為師兄)對禪師的描述,了解悟覺妙天禪師是如何帶領大家禪修等等,發現他們是一個滿大的宗教組織(近幾年他們的政治組織開始比較多人知道:國會政黨聯盟)。或許我本身是屬於比較無法接受對個人崇拜或對宗教崇拜的人,雖然是大學是修理工科系但也算是有點藝術頭腦(國高中的美術作品算是曾經受到老師們讚賞),因此我可以輕易接受這個世界除了物質以外還有靈性或看不見的世界,對我來說物理和靈性都是一種科學。即便可以接受靈性的存在,但我認為這個求知的過程可能要靠我自己步調去理解,而不是依靠宗教或崇拜師父。於是後來出社會就沒有繼續禪修,然後斷斷續續接觸靜坐,也閱讀了楊定一博士的【靜坐】一書,覺得靜坐確實是一門學問。
直到有天覺得我實在很懷念冥想靜坐的平靜感,而自己一個人冥想似乎感覺不到當時在禪學班和大家一起冥想的感覺,於是想找類似冥想教室那種比較沒有宗教意味的課程去學習,於是就上網搜尋【冥想班】,有看到一些需要付費的課程,然後又發現免費的【霎哈嘉瑜珈】,沒想太多就決定報名霎哈嘉瑜珈的【景美教室】了。
 

霎哈嘉瑜伽初體驗

景美教室是在景美捷運站一號出口的正上方的大樓,是景美的社區活動中心,交通算是非常方便。活動中心除了霎哈嘉瑜珈班以外還有許多其他課程也在這邊樓上或樓下開課,我猜這裡應該是免費提供給附近居民使用的活動中心,因此也可以因此不必收場地費,但後來發現原來課程不收費是因為創辦人【錫呂·瑪塔吉】認為自覺是每個人出生便擁有的權利,不應該收任何費用,講師、器材、和各種用品都是教室的講師們自行自發出錢出力(不過如果需要購買教室的教學小冊子的話,可以花100元購買,100元基本上也只是影印成本)。
教室的前方會放一張人體經脈圖,這和我在另一篇整理的文章:【脈輪】探索人體的7脈輪有點類似,只是還多了一些東西,例如三角骨,以及手上有對應的脈輪反應位置。
 

 

 
 

為何霎哈嘉瑜伽叫做瑜伽

只要有新學員老師就會細心從最基礎開始講解霎哈嘉靜坐法,以及為何霎哈嘉瑜伽稱為瑜伽。原來瑜伽Yoga在梵語其實【聯合】、【合一】的意思,(站長注:今天我們比較常聽到的瑜伽都屬於肢體修練型瑜伽,一般人比較不知道靜坐這種瑜伽,而往往現在許多肢體型的瑜伽收費非常驚人,似乎把瑜伽當作是一種流行的健身方法而忽略了內心修練的重要性。)霎哈嘉Sahaja在梵語的意思則是【自然而然】的意思。Sahaja Yoga 合起來就是自然而然的合一的意思。有如我們道家聖賢老子提到的【天人合一】。
 

三脈七輪

如上圖所示,霎哈嘉瑜伽認為人體有三個經脈,分別為左脈、右脈與中脈。
左脈(又稱為陰脈):對應於過去、昏沉、感性和思想制約。
右脈(又稱為陽脈):對應於未來、理性、邏輯、自我(我執)。
中脈:位於脊椎中部,也就是七輪穴的位置連成一線,對於於當下、此時此刻、進化和靈性提升。這是人類與宇宙整體能量合一的唯一通道,是喜樂與智慧之源。
而學習霎哈嘉瑜伽的靜坐法,很重要的一 點就是要回歸中脈的平衡,不要讓自己偏左脈或右脈,這讓我想到【松果體的奇蹟】這本書提到的歐西里斯權杖,松果旁的兩條蛇,一條代表顯意識,一條代表潛意識,就像左脈和右脈一樣。
七輪:分別為根輪、腹輪、臍輪、心輪、喉輪、額輪、頂輪。它位於人體脊柱上各神經叢,各有特性,分別掌管人體的各種身心狀態。但除了脊柱上七個主要脈輪,還有許多小的穴位遍佈全身,稱之為"Chakra"(查克拉,知名動漫火影忍者中提到的查克拉應該也是參考這個稱呼而來的,只是Chakra在這邊不是指能量而是指輪穴)。
 

靈量(梵語:Kundalini 昆達里尼)

位於上圖中根輪與腹輪中間的三角骨位置,是我們身體靈量的源頭,是呈現捲曲狀的,因此Kundalini 昆達里尼在梵語本義就是【捲曲】(火影忍者果然是有參考這方面的印度古知識,因為九尾封印在鳴人肚子上的符號也是捲曲的符號,只是位置與意義不同)。這個能量隱伏在中脈底部盆骨裡三角形的骨頭內,西方醫學稱之為Sacrum(骶骨,如下圖),古希臘文原意士聖骨。靈量是【萬物之母】的小反映,它捲曲成三圈半,只有在適當的條件下,此沉睡的潛在能量才會被喚醒,並通過其上面的所有輪穴,若能穿越頂輪,此時我們便接通了宇宙能量,同時進入真正的靜坐,也是自覺的入靜狀態。

 

 

提升能量與班丹

老師會教一個特殊的動作來幫助我們提升能量,這個步驟有點像是在自我暗示要讓靈量從三角骨出發,穿越各個輪穴後上升到頂輪的一個動作,並在頂輪上方打結象徵把注意力固定在頂輪之上。
另一個動作叫做班丹(Bandhan),原意是愛心的繩結,在神話故事和經典的引申義是指保護,可以用來保護自己的能量系統不受外在環境的侵擾或汙染,可以在靜坐之後和之前做,也可以在前往一些你認為比較不乾淨的公共場所之前做這個保護動作。
 

霎哈嘉瑜伽靜坐法

老師表示,靜坐坐姿沒有限定要如何,可以坐在椅子上把雙腳放在地板,也可以盤腿。教室有椅子可以坐著,可以坐在椅子上把雙腳放地板,並且把鞋子脫掉讓雙腳接觸地板,這樣就能讓一些負面能量從腳底出去,讓大地母親吸收。然後雙手放在膝蓋上,手心朝上接收宇宙能量。
進入靜坐後,我們很容易會有許多紛擾和雜念,所以在進入靜坐時可以先做兩個動作
第一個動作是寬恕一切,把右手掌放在自己的額頭,並低著頭在心中說:"我原諒所有的人,包含我自己。"不必管是原諒誰,或者原諒什麼事情,因為寬恕是為了自己的內在能夠獲得平靜與其他人如何無關,你不原諒的過去某個人事物並不會因為你的不原諒而有任何改變,因為過去已經過去,但你卻能從自己的寬恕中讓自己的成長。

第二個動作是自覺的願力,把右手掌張開放在頭頂,把手掌心對著頂輪位置,按著頭皮並帶著頭皮順時針轉七次,每轉一次就說一次:"母親,請讓我獲得自覺。"這裡的母親指的是錫呂·瑪塔吉,霎哈嘉瑜伽有許多學員都將錫呂·瑪塔吉女士稱為母親,並且認為錫呂·瑪塔吉可以幫助我們在靜坐中獲得自覺。

而在教學手冊中有提到錫呂·瑪塔吉認為要獲得自覺是自己內心作出要求才行,這是別人勉強不來的,因此若心中願意接受,什麼動作都不用做也能獲得他們的自覺。但也可以用以上的動作來幫助自己尋求自覺。手冊中還有其他動作,這應該是進階班才會教的內容,而在初階班也有提到一些,這部分就交給真理探求者們自行去體驗吧。
 

靜坐時的內在

靜坐的最終目標是獲得自覺,而要獲得自覺我們必須讓自己的內心處在當下,不是在想過去的事情,也不是想著未來。能做到停止念頭並活在當下,這就是真的入靜狀態。老師說大部分人一開始都很難在靜坐的時候沒有念頭,甚至很容易因為念頭而進入昏昏欲睡,因此要告訴自己要停止念頭,可以透過提醒自己"不是這個"念頭,讓自己回到零念頭狀態。
我一開始前幾周去上課時也是很容易打瞌睡(在家裡白天靜坐倒還好,可能是因為晚上比較累),每個念頭像是在引領我做白日夢一樣讓我昏昏欲睡,然後我只要一停止念頭就會醒來,並趕緊坐直,就像自己是老師抓到同時是學生的自己上課打瞌睡一樣,沒有人會在旁邊叮嚀我們,除了你自己。持續幾周後就好多了,靜坐時就比較沒有想瞌睡的感覺,念頭也更容易在生成時立即觀察到,然後讓念頭很快地飄散,回到腦中淨空的狀態。那種淨空的狀態就像是靈魂這時候臨在一樣,我的小我(理智我)靜止工作,讓我的靈魂能夠專心進行靈魂能做的工作:也就是與本我連結、和宇宙萬物合一。
老師說有些其他人教的靜坐方式會教你很多技巧,例如【呼吸法】等等,為了讓自己沒有專注在靜坐,沒有其他念頭的方法,但是這樣沒辦法獲得自覺,因為焦點會變成只放在【定】而不是【禪】。霎哈嘉瑜伽是一開始就往入靜努力,讓每個人直接體驗那種沒有任何念頭,甚至靈量可以從三角骨上去沿著中脈上升到頂輪的自覺狀態,這樣才不會練靜坐練了半天只是在強身和ㄉ。
 

用雙手檢測自己

靜坐約10~15分鐘,靜坐結束後,老師請我們將雙手放在胸前,感受手指上是否有麻麻熱熱或涼涼的感覺。這是用來檢測自己輪穴的各個部位的方法,因為手指上與手掌都對應了七個輪穴,左手代表左脈的輪穴,右手代表右脈的輪穴(可以參考上面的能量圖)。如果有阻塞會有麻麻刺刺或熱熱的感覺,而我在第一次去上課時就感受到我的右手有稍微麻麻的感覺,左手還好,沒什麼感覺。老師表示,這是因為右脈有阻塞,可能是工作上的壓力比較大的關係,因為右脈屬於邏輯思考與未來,如果過度操勞或計畫未來可能會造成右脈阻塞。而學員中有左手比較麻的,那就是屬於左脈阻塞,可能是對過去念念不忘或者在情感關係上有什麼問題造成。
老師教了兩個簡單的方法來幫助我們疏通左脈和右脈的阻塞。
右脈阻塞時,可以將左手舉起,掌心朝後,手指朝天,利用【空】元素吸收我們的右脈負面能量,直到右手的麻刺感消失為止。
左脈阻塞時,可以將右手朝大地,按在地板上或者自然垂下,利用【土】元素吸收我們左脈的負面能量,直到左手的麻刺感消失為止。
 

足浴法

或稱為泡腳法,沒想到教室還有準備浴盆和鹽巴。在幾次課程後,老師便讓我們體驗使用鹽巴泡腳。泡腳不需要使用熱水或冷水,除非是右脈和左脈阻塞比較嚴重,右脈阻塞可以用冷水,左脈阻塞可以用較暖的水。但一般是使用常溫的水即可,並加入一大匙的鹽巴,鹽巴是土元素可以幫助清理負面能量。
在開始前可以用右手手掌在水上畫七圈,用手為水注入能量。然後泡腳同時我們也會靜心。時間大約10~15分鐘,不能泡太久,因為一盆鹽水能吸收的負面能量有限,泡太久可能會把負面能量吸收回來。倒掉泡過的鹽水時也不要望著鹽水。
足浴法可以每天做,這個方法是為了清潔我們內在的惡性能量,適合在一天的尾聲、下班回家後或睡前做,對於下面三個輪穴和右脈的清理非常有幫助。(老師表示鹽巴不需要用到沐浴鹽或玫瑰鹽等太貴的鹽巴,只需要用粗鹽即可)
也可以到海邊泡腳,因為海水本身就含有鹽分,而且可以直接讓大海帶走負面能量。
Footsoak.jpg
 

持續靜坐冥想

接下來就是每天安排一點時間,在早上和晚上都安排個10~15分鐘靜坐,持續下去會慢慢感受到對身心的幫助。每個人想要靜坐的理由不同,像我則是因為靜坐讓我在起床後,昏昏沉沉的狀態可以恢復清晰的狀態,感覺靜坐比睡眠更能補充能量,二來也是希望自己能夠獲得自覺,讓自己在處理事情與面對人際關係時能夠更加的有智慧。
靜心教室是每周都有課,可以每周都去上,老師會撥放錫呂·瑪塔吉的一些演講,老師也會講解霎哈嘉瑜伽的各種其他的技巧,包含運用各種生活中可以取得的五元素(土、水、火、氣、空)來幫助我們,以及其他靜坐的動作技巧。最重要的是可以一起靜心,一起靜心的好處是可以互相學習並且互相給予能量,可能會比自己在家裡靜坐要有幫助。畢竟幫助別人對己對人都有莫大好處。
 
 
arrow
arrow

    靈性成長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